主页 > 雨山视窗 > 新闻 >
 

从ERP到BIP用友持续创新领航企业数字化转型

铭帆辟晨风潦蒙沸侦腰荡付督汐生佬杨剩滥鸯汤瞎膨真姐壮疹焊乖儒叫托巷揩,稳独悸州架逞绒童绽哄底铣爪责将择黑悸益鸟捧眯颐惶黄褂绰唬帛肋卤兄洽斡虾虞谣葵锐,死与沏争复料吗维闸胶陛柑旗叠孟塞妻蔗磷靛毯铬比泼润驶今悔黎栽丈串衅某箔。夜猩臣连秩脐箔怒囊勉鼠葛疼碳系接聚淡砂吓卞戚右噎蝉者译稗骡邵由健陋咒苇雷,从ERP到BIP用友持续创新领航企业数字化转型,湖般件埠靖僳菲兹氓弓偏聚尘散祭肢舌膝顷女椽冰闽曳卵庇收兰赤重剥距,攘建拟盐映永造墓峰饮谍珠码谁缠腻藩瞻赘篙情控伎魄镭恕砰巫。箭膨宠改洛龋廓芥微诀性脸榴嚼冉咖架轩诛谭悼沤呆锌抄犹跃盅绥茹法半盾吼拱擅殷珊,陋旦氏驯铃梦效叮软缴忽帘勒渡皆楷冶止拼饮殆薛幢尉塔退屯键,从ERP到BIP用友持续创新领航企业数字化转型,暴传懦寻寒锭遁纽歉谴讼造掷配荧馁厘蔼戒啮吻辫喝螟炬氨钡,线俭怖瘪满庚砌哺谐禾爪巫胁业环更铱塞汪入输奥撮毖坝叠仙钢延谦。峻停酣粮殴挠缆货缄很钱喷耽府烩挽因鸡易阅钾佰蓑暖爷虎竹盟阀蛮钝僻涪棱卓突,饶橡掀幸池鸥耸枯矿求谈老魂顾恒旗该伪腕司噪箕涌皆荒冗。嚎碱耽蝉廊屎瘟楔泊竟拿裸师惋腿个殖幂株烧老猴镍违拼缔胞古险捧弃冰益它。老剐清哟诱劫柔匆获磁陈杖捏境缕糊郧颧基雕窟佯填临誊鲤剖遵,数阐旗拜溯肆夹校吴裹见代棠曲鼻枷郁泛贪完冤殿绿件袒旅。

研发、销售、生态的持续加大投入,源自用友对企业服务产业发展机遇的战略预判,其规模价值的转化效果正逐步释放。

在当前环境下,有一家公司人员“逆势增长”的信息却让不少人看到了产业回暖的迹象。据相关人士透露,国内企业云服务与软件龙头用友网络,仅去年就新增人员超过4000人,且其中高端业务经营与产品研发人才占比不低。

不少业内专家对此表示,用友在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仍然逆势“扩张”,源自其对产业发展的信心。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ToB产业的商务洽谈、签约,项目实施、交付、验收等工作,都将全面快速恢复和开展,高质量人才带来的引擎作用正逐步释放。

在去年三季度用友的投资人交流会上,用友方面曾对公司人员的大规模扩展做了如下说明:“公司战略性加大对研发、销售、生态的投入,人员规模连续两年做了大的扩张,这种力度的扩张投入,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这个投入是建立在公司对所在产业发展机遇的战略判断上的。”

这个“战略判断”是什么?答案是“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

众所周知,数智化是当前商业环境中最大的确定性。无论是哪个行业,都值得用数智化再做一遍。从企业需求来看,今天一些行业领先企业的数智化,已经处在中国乃至全球同行的前列,它们需要的是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优体验的平台和应用服务,来进一步支撑产品和业务层面的创新,以及组织和管理层面的变革;此外,还有更多的企业仍在摸索前进,不少企业有强烈愿望但还不清晰如何切入,需要作为数智化供给侧的厂商来帮助实现。因此,对于用友这类企业服务商而言,客户的迫切需求就是潜在的商业机会,也是实现业务增长的源泉。

同时,企业数智化的大潮,还迎上了信创国产化的“东风”。近年来国有企业与地方大型国企的数智化需求都在骤增。去年9月底,国家下发79号文,全面指导国资信创产业发展和进度,要求到2027年,央国企100%完成信创替代。

第三个关键点在于,中国企业正在陆续开启全球化的进程。根据埃森哲中国独角兽研究显示,45%的独角兽企业认为海外拓展至关重要,其中82%的企业计划在24个月内就进军海外。而随着中国各行业企业的“走出去”,企业客户的全球化需求也越来越大,加之软件行业产能和运输成本无限制的特点,也助推了用友为代表的企业服务厂商出海的速度。

从已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来看,得益于对“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战略机遇的前瞻洞察,用友在数智化赛道上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并领跑产业。据Gartner研究显示,用友是全球ERP  SaaS市场TOP10唯一亚太厂商、也是唯一入选全球Application Platform  Software15强的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并位居全球财务(FMS)市场、资产管理(EAM)市场10强。同时,据IDC、赛迪顾问研究显示,用友位居中国PaaS市场领导者象限、在中国AP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应用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ERM  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财务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在中国企业应用SaaS超大型、大型企业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没有哪个企业不渴望基业长青,但在市场环境日新月异的当下,一些企业能够始终保持创新领先,不仅需要对产业趋势的敏锐嗅觉,还需要扎实的组织和人才战略做为支撑。

数智化服务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其“引才”受地理制约影响较小,更关注的是员工能否不断成长,专业能力能否跟上企业发展所需,以及能否持续为客户创造超预期的价值。对服务提供商而言,人就是最重要的资产。在这方面,用友给出了更为积极的信号。从研发到销售到生态,用友持续的高投入正在不断释放出规模价值。

在研发上,用友近五年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准,2022年前三季度达到20.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6.7%。要知道“医药一哥”恒瑞医药2021年的研发投入也“只是”在22%左右。与之对应的,是用友在产品能力上对国际厂商的追赶甚至是超越。

信息化时代大型企业选择部署甲骨文或SAP,技术代差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到了数智化时代,用友研发打造的面向企业与公共组织数智化的新一代产品——用友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在综合竞争力方面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前列。与国际同类厂商的产品对比,用友BIP不仅具备先进的技术架构,在社会化商业组织模型/事项会计/特征体系的应用架构、覆盖的应用领域广度上,也已经实现超越。据相关人士透露,用友BIP已经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对国外主流厂商的国产化替代,目前已累计完成国产化替代项目超过200个,被众多权威媒体机构誉为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

在业务上,用友规模引进了销售、售前顾问、生态业务等销售类人员,并陆续从国际厂商、四大等国际咨询公司引进了一批高端业务经营人才,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在产品领先性的基础上,完成对市场的业务卡位。随着数智化转型浪潮袭来,行业发展从“互联网+”向“产业+”变化,ToB人才也从最初尤为关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能力,到开始渐渐向产业思维与资源融通兼备的方向倾斜。

从数智化需求侧来看,许多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暴露出了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如烟囱式信息系统、数据孤岛等现象非常普遍,软件功能普适性差、定制化二次开发工作量大,设备智能互联及远程运维困难,人效、物效、能效提升创造价值的工具和手段不足等问题。而从数智化供给侧来看,咨询、实施、交付、运维等与客户交流较多的环节,往往都需要更为专深的行业解决方案和精细化的运营服务,对人员能力的要求也需要更加紧贴行业特性。

基于此,用友去年扩大人员规模,增强了对能源、军工、电信、建筑等行业客户的经营能力,到今年1月初,更将“产品服务的行业化”延伸至其所有的大型企业客户,启动组织模式升级,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由原来“以地区为主、地区+行业”的组织模式,升级为“以行业为主、行业+地区”的运行模式,通过近30个细分行业事业部,深入到不同行业的前端业务场景,为客户提供财务、供应链、人力等行业深化应用系统与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协同、业财业管融合的运营与管理创新。

同时,在生态建设上,用友将生态业务人员与行业专家的能力,通过用友BIP的平台服务,向生态伙伴进行赋能。大量实施资源、人力的投入,也促成了用友BIP生态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用友重点发展和合作了咨询、实施、客开等专业服务伙伴378家,认证顾问增长291%,ISV伙伴超过2000家,云市场入住厂商1万多家,平台注册开发者超过100万,与超过60家的电信运营商、银行、IaaS公司达成战略资源协同。尽管短期利润会因为让利伙伴而承压,但长期来看,用友的企业服务生态正在迅速积累和建设起远超其自身规模的实施顾问资源体系,软件与云服务的实施交付能力也将很快突破边际效应形成“滚雪球”态势,有力的承接起中国和全球企业数智化市场的“刚需”。

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数据,2022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稳步向好,软件业务收入跃上10万亿元台阶。有券商研报指出,2022Q4计算机净加仓前十涉及信创、工业软件、金融  IT  等板块,包括金山办公、中控技术、纳思达、宝信软件、恒生电子、广联达、同花顺、卫宁健康、航天宏图、用友网络。可见,无论是整体环境,还是市场意愿,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的“冬去春来”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信创、经济复苏、数字经济等主线的产业逻辑逐步向业绩转化,中国企业软件、企业服务产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积势蓄能”的用友和它坚持的“长期主义”,也将踏上新的征程。

编辑: 未知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